題名:談政府採購法施行後圖書資訊訂購作業之調適

政府採購法於八十七年五月二十七日經總統統明令公布,公布後一年正式施行, 施行至今已近二年,多數圖書館在圖書資訊採購時,無可避免地要依據政府採購法之相關規 定辦理,然因圖書館採訪專業人員並非採購人員,是故面臨一新制度的推行時,常感無所適 從,從而影響圖書館服務之效能。本文先就我國政府採購法立法之背景、目的及條文架構與 特色等,使一簡介,使對政府採購法大略之型態有一勾勤;其次,概述傳統之圖書資訊採 訪,包括採訪與圖書資訊的意涵、傳統圖書資訊訂購的方法與途徑,以明向圖書資訊在訂購 時的特性與專業;最後,將圖書館為因應政府採購法之施,在圖書資訊訂購作業上應有調適 提出幾點看法。

The Government Procurement Law Promulgated by the President on May 27, 1998 has new impact on the library acquisition. The law is enacted to establish a government procurement system that has fair and open procurement procedures. This paper gives an overview of the articles of the law and discusses the impact on the policy of the library acquisition fur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