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日本戰後農地價格變動因素之分析--資訊元分析法的應用

本文利用資本化模式和資訊元分析法,應用在1962-1996年日本各都道府縣的資料 上,以研究農業淨所得、利率、通貨膨脹率和農業依存度、經營規模面積、稻作比例、區位 等外生變數對農地價格的影響。資本化模式是利用預期報酬之折現值以評估地價,而資訊元 則是根據各變數的偏相關係數編製指標,以反映各自變數所提供之資訊程度大小。根據資訊 元與自變數資訊不等數分析,日本全國的農地訂價模式,大部份都道府縣以農業淨所得為最 重要的因素,而通貨膨脹率次之,利率更次之。但都會區如東京都、大叛府的訂價模式則以 通貨膨脹率為最重要的因素。而各地區農業淨所得所提供的資訊元比例以東海地區最高,東 北地區最低;利率方面以東北地區最高,關東.東山地區最低;通貨膨脹率方面以北海道地 區最高,東海地區最低。此外,由各地區的自變數資訊不等數得知,關東.東山地區、近畿 地區是資訊分布差異較大的地區,東地地區、九州地區是資訊分布差異較小的地區。而由迴 歸資訊不等數可知,關東.東山地區和近畿地區的迴歸資訊不等數較高,九州地區、東海地 區的迴歸資訊不等數較低,所以農地訂價模式較適於分析後者的資料。 最後,根據Pooling Data迴歸分析,農業淨所得與通貨膨脹率對農地價格的變動率,有 正的影響,利率則有窅的影響。側於農業依存度對農地價格變動率的影響為負向,亦即顯示 農業依存度越小、工商業他和都市化的程度越深之都道府縣,農地價格的變動率越大。而稻 作比例的係數為負,表示稻作比例較高之都道府縣,農地價格的變動率較小。同時結果亦顯 示,經營規模面積較大之都道府縣,農地價格變動率較大。且東日本地區或西日本地區,農 地價格的變動率皆比北海道地區為大。目前由於在WTO體制下,自由進口的壓力,將使國 內農產品價格下跌,隨而農業資產報酬亦將減少,農地價格亦將下降。因此只要控制利率和 通貨膨脹率之穩定,農地價格下降將有助於經營規模面積之擴大,以提高競爭力,減少未來 所面臨的各種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