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敦煌石窟壁畫樂隊型制與組織探略

本文透過敦煌石窟壁畫研究古代敦煌樂隊的形成與發展過程,歸納分析各種樂隊編制、配置,並且探討樂隊型制背後所隱含的古代音樂訊息與文化涵義。在古代敦煌樂隊型制的架構下,逐一分析敦煌五種典型的樂隊型制內容與結構,探究敦煌音樂性格特徵與組織邏輯。研究發現敦煌壁畫樂隊的歷時性變化中,在樂隊編制數量方面有著由簡入繁的趨勢,同時顯示出樂器分類配置的基本邏輯。其樂器種類的中西混用透露著古代絲路上文化交流的軌跡;其音樂的內容與音響特性則傾向韻律化的樂舞結構與集體性演奏。整體而言,敦煌壁畫樂隊在歷史進程中的質與量表現,不僅反應了古代社會文化的發展過程,同時也是河西走廊絲路音樂文化的精華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