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四川與敦煌石窟中的「千手千眼大悲變相」的比較研究

千手觀音及其變相是中國佛教密宗最重要的造像題材之一,在中國石窟寺中,敦 煌石窟中有70幅壁畫,莫高窟藏經洞和吐魯番石窟遺址還發現一批絹晝,四川石 窟遺址中也有幾千龕窟的同類作品。本文根據唐代有關千手觀音的佛經和造像儀 軌,苜先述議在四川石窟中,這種題材作為雕刻形式,其造型和構圖內容的表現。 再與敦煌壁畫中的造型和構圖內容作比較,指出兩者同時代的作品,由於地域、 民族成份、其文化、宗教信仰等諸多差異,因而在造型和構圖內容方面有不同之 處。其次論述千手觀音如何由印度教的最高神演變成為密宗的大神,並在中國得 到改造。最後扼要討論該神像中晚唐在劍南.東、西川石窟遺址中出現和分布的 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