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民年金永續經營財務決策初探

國民年金制度籌畫已久,自2000年5月新政府上台以來更是重要政策之一。但目前的規劃因費率過低,未來將面臨費率遽增或負債龐大之兩難因境。本文從維護國民年金制度永續經營目標著眼,建立永續經營基本模型。根據推估的結果,開辦時25歲投保人之保費率須調高為16.5%,年齡愈大費率愈高,至64歲者則須調高為48.1%。本文進一步將各年齡組的永續費率計算為日曆年度的加權平均永續保費費率,2001年為36.8%,2050年降為17.7%左右。此永續費率含有基礎費率、過渡時期補貼、長期均衝補貼,以及每月三千元最低年金津貼的和老人福利津貼等若干部份。依循「社會救助由政府負責,社會保險由家庭負擔」的原則,本文建議過渡時期補貼、最低年金津貼與老人福利津貼應?政府負擔,長期均衝補貼則劃歸家庭承擔。經調整後,由家庭負擔的保費與國際比較尚稱允當,惟政府負擔的部份在開辦初期相當沈重,並非營業稅附加捐或公益彩券之收入可以支應。準此,在開辦前,規劃單位應詳為計畫,始能確保國民年金制度的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