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教育現場看九年一貫課程「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之課程設計

臺灣社會變遷劇烈而迅速, 面對二十一世紀世界各國都在進行巨大的、全面的教 育改革,即將要推動九年一貫課程的改革。本研究採用文獻分析法,期望從教育現場的角度 ,來彙整九年一貫課程的概說,介紹「健康與體育」課程設計的教學示例,探討並釐清課程 設計時的迷思,提出可行性的建議,作為有志於「健康與體育」的教學工作時,規劃課程之 參考。 推動九年一貫課程改革的主要焦點在「不給孩子背不動的書包,不給填鴨式的教育,要給帶 著走的能力、核心的能力」。發揮「學校本位」的課程精神,以「學生為主體」的設計理念 ,強調「課程統整」,並重視培養「學生基本能力」。從教育現場的實務層面來看健康與體 育的課程設計,歸納出下列結論與建議: 一、結論 (一)課程設計可偏體育、可偏健康或二者並重,完全依教材內容的特性而定。 (二)健康與體育教學應以健康體適能為主,配合多元、適性、個別(小班教學精神),來 加強運動體適能。 (三)依每節課學生與教師的負荷來看,教學活動與目標不宜太多。 (四)應編入有用且教師能教的課程(例如:如何坐、站、走、如何吃得健康)。 (五)訂定教學目標,應以達成分段能力指標為依歸。 (六)課程設計的思考模式有二:1. 給予學生何種能力 -> 選擇分段能力指標。2. 從實際 教學活動 -> 回頭分析分段能力指標。 二、建議 (一)學會編製課程的能力,自然具有選用教科書的能力。課本的選用應賦予教師專業的能 力與形象。 (二)將現行使用課本對照分段能力指標,配合學校願景,來設計主題統整課程。 (三)教學創新,九年一貫:九年一貫的精神就在教學方法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