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科學課程設計和科學博物館資源應用

學校的課程是發展出來的,這是教育工作者都可以認同的基本理念。當然國民教育九年一貫課程,也就是在這種理念下被構想出來。九年一貫課程和過去課程修訂是有本質上的差異,前者只是「課程綱要」,後者是「課程標準」。課程標準列有每科的教材要項及細目,各校一致遵行,不能有所遺漏;課程綱要著重學生基本能力的培養,教材要項祇提供綱要供使用者參考而已。同時,九年一貫課程強調各科間縱的聯繫外,更注重各科間橫的統整。九年一貫課程的實施把臺灣的教育推向新的里程碑,而學校本位課程的發展,顯然是這一波課程革新的趨勢。因此,本文先探討國民教育九年一貫課程發展的緣起以及九年一貫課程之自然課程綱要,進而論述學校本位課程設計,並提出六項科學課程設計原則與策略,供科學教育工作者參考。其原則概述如下:一、訂定學校科學教育組成因素;二、應參考教育部頒佈的科學課程綱要;三、應用概念圖的策略掌握統整的理念;四、可運用STS科學教育理念來設計課程;五、應用PBS導向科學學習理論於課程設計;六、應用科學博物館資源於課程設計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