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籃球選手運動動機之差異研究

本研究主要之目的在探討三級學校籃球選手運動動機之差異。 以 89 學年度參加 三級籃球聯賽男生甲級聯盟決賽前十二名的隊伍 336 名選手為研究對象(國中= 108、 高 中= 106、大學= 122 )內含體保生 158 名、非體保生 178 名, 施以運動動機量表測驗 。 經 SPSS 8.0 中文版統計套專軟體之雙因子變異數分析( two-way ANOVA ),單因子變 異數分析( one-way ANOVA )及獨立樣本 t 考驗分析結果發現: 一、全體籃球選手的運動動機有顯著差異,內在動機高於外在動機高於無動機。 二、高中籃球選手的外在動機顯著高於大學選手。 三、全體籃球選手體保生之無動機顯著高於非體保生。 四、國中、大學籃球選手體保生之無動機顯著高於非體保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