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溫柔敦厚的國風情詩舉隅

《詩經》是我國最早的詩歌總集,其中的國風,蘊含了形形色色的愛情詩篇,也展開了各地的風土民情。本文以《詩經.國風》為範疇,擇取其中的部分情詩,作為探討溫柔敦厚情感的素材。每首詩歌,均先抄錄其原作,接著再一一分析其內含的義蘊,除了瞭解詩作的內容,也欣賞詩人所運用的表達技巧,並且玩味古人的愛情觀。 就賞析部分而言,本文將情詩類分為四:婚前的情詩、婚嫁時的情詩、成婚後的情詩、倬亡(或稱為傷逝)詩,每類情詩各選了兩首詩歌為代表,加以欣賞與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