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民年金實施策略之比較與評估

國民年金之實施策略,目前較重要者有五個版本,其中新政府提出「儲蓄保險制」與「全民提撥制」兩版本,國民黨執政時期提出之「社會保險制」版本,立法院沈富雄委員、簡錫皆委員亦分別提出「國民年金法草案」兩版本。由於各版本均有其特質與差異性,令人難以理解,實有加以比較與評估之必要 經比較分析,「儲蓄保險制」與「社會保險制」類似;「全民提撥制」較似陳總統之老人福利津貼;沈委員版與簡委員版較重視整體社會安全制度之建立與整合,五個版本均各有其優缺點。惟從先進國家實施經驗得知,其國民年金制,都是以勞工年金保險為主軸,再擴大適用範圍,甚至許多先進國家迄今仍僅限於就業者年金保險。因此,行政院勞委會決定先推動勞保年金制度,以勞保年金化作為國民年金之起步,乃正確之抉擇,故本研究報告願提出相同之建議,期請新政府與立法院朝野委員參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