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香花佛事--廣東省梅州市的民間超度儀式

香花佛事是流行於廣東省粵東客家人聚居區的民間超度儀式。本調查報告選擇具有代表性的梅州市元成路武魁楊府和該市古塘村園背張府操辦的佛事,具體展示出流行於該地丙村以上的兩種香花佛事形態──「一日兩宵」、「一日連宵」佛事的基本科儀表演,較為真切地把喪禮之後的的這類佛事活動的性質、要素、效果以及在民眾中的作用、地位顯現出來。報告在第一部分前介紹香花佛事科儀的選擇原則與表現特徵,以及主要報導人的具體情況;第二部分介部武魁場府佛事的法壇布置、基本文牒和佛事時間安排;第三部分具體描述一日連宵佛事的環節以及細部特徵;第四部分通過對張府佛事的介紹,重點描述一日兩宵佛事多餘的科儀形態;最後根據對報導人的採訪談話簡要說明了香花佛事在梅州草根社會中的價值的和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