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美國法制經驗看網際網路時代的反托拉斯法:政府管制介入科技創新發展的迷思﹖

討論反托拉斯法(antitrust law) 在網路時代裡的定位,主要問題之一在於反托拉斯法常被視為政府介入進行管制 (regulation) 的典型代表,而管制通常被解讀為與科技創新處於對立緊張的關係,同時政府介入則通常被認為是可能斲傷創意,因此「市場」仍時常被當做最終的解決途徑。本文的目的,希望透過分析幾個最近備受討論的反托拉斯法基本議題,說明在網路時代裡,某種程度的管制,尤其是透過反托拉斯法所進行的管制,除了維持市場公平競爭之外,或許更是確保科技創新的必要手段。在網際網路時代裡討論反托拉斯法的議題,往往免不了要涉及科技在反托拉斯法中所扮演的角色問題。美國反托拉斯法的歷史上,法院深入審查科技產品設計結構(architecture) 或科技運用方式的例子,並非絕無僅有。因此,將科技產品設計結構或者科技運用方式視為法院的禁地,甚至反托拉斯法的禁地,而導出反托拉斯法在網路產業裡扮演的角色應該十分有限的結論,或許有檢驗的空間可言。不過,本文不否認反托拉斯法過度積極介入,可能導致窒息科技創新的結果出現,然而,本文卻不認為科技應該是反托拉斯法的禁地,也不認為管制者或法院先天上便欠缺理解網路科技的能力。本文認為對於管制者或法院而言,體認到電腦程式碼 (code) 的規範意義,以便能深入分析網路科技本身的設計理念與結構,以及其秉著相應的法律保護 (例如智慧財產權法) 發揮作用時,可能隱含哪些反托拉斯法的議題,乃是網際網路時代的反托拉斯法要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