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不同景氣循環階段最佳投資工具之選擇

在理財意識高漲的今日,不管投資於何種投資工具,投資人都在尋找投資的最好時機,就如同找尋何時是買賣股票的最好價位一樣,都是很多人夢寐以求想要規劃的目標。「最好」的時機是可遇不可求的,所以一般的投資人所能期望的應是在知足的心態下,掌握「適當的投資時機」。 當然以一般投資人而言,可依各景氣循環階段出清未來看壞的商品,而全擁有未來看好的,但以新上市上櫃公司的董監事而言,持股必須按規定加以集保,而國內的政府四大基金(勞退、勞保、退撫及郵儲)負有政策護盤的責任及投信在其信託契約中亦明示持股必須維持在七成以上,就算看壞股票市場的後市,亦不得全數出清持股,因此,如何選擇與股票市場行情呈負相關的投資工具,避免因股市重挫而遭致損失,就顯得相當重要。 另外,由一個循環跨入另一循環的臨界點,其實並不好掌握,為確保最佳投資工具之獲利,避免因誤判而折損已到手的利潤,此時如何尋找與最佳投資工具呈負相關最大都納入投資組合,降低風險,就變成相當重要的課題。 本研究之研究期間為八十二年七月至八十九年八月止共86個月,以國內景氣對策信號之分數,將景氣分為繁榮、衰退、蕭條及復甦等四個階段,並選擇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平衡型基金、黃金現貨(黃金存摺)、政府公債(中央登錄公債存摺)及房地產(中古屋)國內較便利購買的商品作為投資工具。 本研究以平均報酬率及考慮風險與報酬的變異係數等兩種績效衡量指標,選定各景氣循環階最佳的投資工具。此外,對各投資工具在景氣循環四個階段相互間的相關性作一分析,以找出在衰退期及蕭條期與股票市場負相關性最大的投資工具,作為國內法人分?風險的參考,並找出各景氣循環下與最佳投資工具呈負相關最的商品,期提供投資人於景氣循環交替臨界時,避險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