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李彌將軍在滇緬邊區的軍事活動

隨著中國大陸的淪陷,李彌部隊為保生存而退入緬甸,這原本是一件單純的避難事件。但由於在時間上,不久即爆發了韓戰,美國軍方擬利用尚有一點戰力的李彌部隊,進軍雲南,以牽制部分的中共軍力於大陸西南,以減輕美軍在韓國戰場的壓力,於是暗地裡給予李彌部隊援助,而李彌部隊也依諾揮軍進攻雲南。只是由於後援與訓練皆不足,部隊在國境內停留不過兩個月,抵不過共軍的優勢兵力,再度退回緬甸。只是經過如此一番喧騰,已使得中共對緬甸大施壓力,而蘇俄則在國際上大肆攻擊美國,使得美國軍方不得不停止援助。美援停止後,李彌部隊為爭取替代的外援,而同意與反緬的克倫族和蒙族聯軍合作,以期利用蒙族的穆爾門港,以取得來自台灣的海上補給,否則長途空運實在太過昂貴,而且十分不安全。但與克、蒙兩族合作的結果,叉威脅到緬甸政府的安全,為本身亦反共的緬甸政府所不能容忍,於是一狀告到聯合國,在國際的壓力之下,李彌部隊終不能不撤退回台。本論文在探討,李彌部隊在緬求取生存發展,其整體策略上的得失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