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公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單位成本之研究

本研究透過文件分析及實證迴歸分析,旨在探討我國公立高級中等學校經費支出之成本動因,並研擬一套學生單位成本之估算模式,以針對教育經費分配制度提出具體建議。研究發現:(1)我國公立高級中等學校在經常門支出可透過統計迴歸分析加以估算,且其以教師數、班級數及職員數等三個主要成本動因所構成的最適迴歸模式的解釋力極高;(2)資本門支出因無一規律性可循,故無法建構出理想的迴歸模式;(3)本研究認為學生單位成本係由一般學校的經常門與資本門支出此兩大成本項目所組成。其中,經常門支出是提供整個校務正常運作之基本經費來源,故可為各校基本需求經費之替代值;資本門支出則主要為直接有益於學習品質的教學軟硬體設施費用。建議如下:(1)經常門與資本門支出兩者成本特性迥異,應以不同的方式分開處理與分配之;(2)教育經費基準委員會應儘速運作,並訂立明確公式作為經常門經費分配之依據;(3)制定各級各類學校之圖儀設備及土地建築的詳細標準,以作為審核各校申請計畫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