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蝴蝶夫人的復仇--論《蝴蝶君》裡的東西方權力關係

普契尼的《蝴蝶夫人》敘述日本藝妓秋秋桑愛上美國海軍水手平克頓,終被遺棄而切腹自殺的故事。蝴蝶夫人被描寫為美麗、神秘、溫柔、脆弱、無助、屈從、充滿異國情調、願為白種男人犧牲一切。黃哲倫的《蝴蝶君》乃是解構《蝴蝶夫人》的劇本。在《蝴蝶君》裡,黃哲倫把秋秋桑換成男扮女裝的中國京劇演員宋莉玲,把平克頓換成法國駐北京的外交官葛利瑪。相對於秋秋桑的天真無知,宋莉玲相當精明世故。他/她以屈從(submissiveness)一步一步地達到為秋秋桑復仇的目的。 《蝴蝶君》牽涉性別、種族、以及帝國主義之戲耍。本論文企圖以東方主義、文化工業、及文化霸權等理論,討論東西方二元對立的權力關係及刻板形象,並以巴巴的殖民諧擬理論討論宋莉玲的復仇策略。質言之,宋莉玲為秋秋桑復仇的策略是異性扮裝表演,其目的在顛覆東西方的殖民權力關係。葛利瑪的敗亡,主要是因為自始至終他都活在東方幻象的虛假意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