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戴震新義理學的「價值轉型」意義

本文寫作的目的,在於揭櫫十八世紀戴震所建構的新義理學,是十九、二十世紀中國之邁向早期現代化進程,得以順利從儒學長期以來所偏重的「形上價值」過渡到現代化重視現實主義、功利主義、個人主義的思想變遷橋樑。因為它率先挑戰了儒學義理長期忽略「經驗價值」的絕對道德主義、以及緣此而來的「貴義賤利」非功利傳統、封閉守舊等與現代化思維矛盾衝突的文化心理、思想意識,不但預先廓清儒家文化在向現代化轉型時所必將遭遇的阻力;尤其重要的,它完成了觀念變革所需要的思想基礎--「從形上價值轉向經驗價值」的價值觀轉換。所以它是儒家思想得以順利與現代化思維接軌的重要功臣;是國人在當時能夠認同現代化思維的內在依據、幕後推手。本文主要通過對戴震義理的析論,演繹出他異於道德形上學進路的客觀途徑與經驗價值,而其歷史地位亦遂昭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