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生態旅遊地區遊客環境識覺與空間行為之研究--以福山植物園為例

生態旅遊乃是結合遊憩與環境保育新興的觀光活動,國際間亦訂定2002年為生態旅遊年,這顯示生態旅遊已成為觀光發展的重要目標。本研究以福山植物園為例,針對遊客進行抽樣調查,其有效問卷共339份。根據本研究結果顯示,生態旅遊地區遊客與一般傳統旅遊遊客的屬性有所區隔,其中以教育程度、收入較高者為主要族群,多數均有生態旅遊相關經驗,游伴性質多以朋友、同學、同事居多;在旅遊動機上以欣賞大自然美景、慕名而來者為主;多數希望具有專業解說的旅遊方式,以及在旅程中學習自然;活動內容則偏向親近大自然和欣賞特殊植物景觀等。此外遊客對於福山植物園的各項環境屬性滿意度均高,足見以「物種」為中心的管理方式,與提供良好的遊憩經驗、環境教育與規範遊客行為是可以被接受的。本研究透過變異數分析的結果顯示,不同之環境屬性,在遊客屬性、旅遊特色與空間行為對於遊客滿意度的差異也不盡相同:環境設施會影響遊客的遊憩體驗;良好的遊覽方式會提高遊客對於園區的滿意度;旅遊特色則對於園區管理方式的認同度差異較大,這也是本研究之重要成果,以供相關領域之經營者作為未來規劃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