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野臺歌子戲的劇場風格--以「秀琴歌劇團」演出觀察為例

野臺戲是目前臺灣傳統戲曲演出最頻繁的表演型態,近年來政府對於野臺戲演出環境與生態有幾項重大舉措,國內研究戲曲專論文章及碩士論文也開始大量注意到野臺戲的表演特質與意義,讓過去受到忽視的野臺戲表演藝術得到正面的注視。本文是以秀琴歌劇團去年(2002)初於臺北縣新店市的三天演出為觀察對象,擬援引相關學術文章與這三天演出互為驗證,一方面呼應學者專家提出的觀點,一方面也在具體例證支持下,試圖「發現」野臺劇場無窮的魅力,重新釋放一般對表演、戲劇、劇場的僵固看法,並重新看待野臺戲環境裡的表演、觀賞、空間,期肯定其絕對的「存在的意義」,提出「野臺戲獨有的『劇場風格』正受到新的注視,在某些據點上,新的劇場已經在形成中。」之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