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檔案銷毀相關法律問題探析

檔案法及相關子法之頒布施行,不僅為我國檔案管理制度奠定法制基礎,更使機關檔案之建制與管理,成為各機關業務推展的重要工作之一,其中如何兼顧檔案之保存維護與開放應用,厥為制度規劃與實作執行之重心所在,而一套完善之檔案銷毀制度,尤為檔案建制不容忽視的一環,蓋銷毀與保存為檔案管理之一體二面,互為表裡,缺一不可。緣此本文從法律之觀點,嘗試探討檔案銷毀之相關問題,首先介紹檔案銷毀之關聯制度,如檔案保存年限之判定、檔案保存年限之區分等;其次,說明檔案銷毀之原因與要件;再者,論析檔案銷毀之程序與方式;繼則,簡述違法銷毀檔案之處理與罰則;最後,探討檔案銷毀在行政爭訟法上之若干議題,期供法規適用與研修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