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地區本國異質銀行效率與風險之研究

本研究以傳統效率評估之資料包絡分析法(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為濫觴,透過放款、投資之產出變數及利息支出、用人費用與其他營業支出之投入變數,經由產出導向BCC模型先行求得技術效率值以探討目前臺灣地區本國銀行業之經營效率。其次則師法於Luc Laeven (1999)引入風險承受之概念,就臺灣地區48家本國銀行經營技術效率為轉換以串連風險,俾以真實反映各樣本銀行效率改變背後隱含之風承受度變化。另亦參酌舊有之文獻,針對影響銀行經營風險之變數與營運風險承受度行迴歸分析。企圖藉此尋求有力證據以支持前後二者之相互關連性;而為驗證銀行經營屬性及時空間環境變遷與風險承受度之差異,亦同時嘗試將樣本銀行過去文獻劃分為不同群組。吾人分就經營型態、營運時間長短與成立期初競爭度比較之,盼供銀行為日後改容加飾之客觀薦舉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