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一九四六年國共四平之戰及其幕後

1946年東北四平之戰的發生,有著複雜的背景。中共搶先卡位,捷足先登,國民黨堅決否認中共在東北的存在,必欲用武力達到獨佔東北的目的;莫斯科害怕國民黨把美國人引入東北,國民黨卻通過拖延與蘇聯談判經濟合作和暗中縱容全國性反蘇示威,挑戰蘇聯把東北視為其勢力範圍的決心。結果,莫斯科被迫選擇支援中共佔據東北,而美國卻並不相信蔣能夠用軍事手段解決東北問題。毛澤東看準時機,藉助於蘇軍撤退時的幫助奪取四平、長春和中東路,試圖一戰而迫蔣介石承認中共地位,並力爭造成東北南北分治的現實。中共此時的戰力難與全副美式裝備的國民黨軍相比,然其堅守四平街一月之久,亦大大出乎國民黨人之預料。雖事後多數國民黨人都批評當時未能趁勝追擊,一鼓作氣,使林彪割據北滿東山再起,但證諸歷史,東北的國民黨軍也已是強弩之末,更不要說它一直擔心繼續北上蘇軍會作出不利反應。再加上毛澤東在關內發動報復作戰,國統區因交通不通,物流不暢,經濟上陷入嚴重危機,蔣不僅不能再向東北增兵,而且整個作戰重心也不能不從關外轉到關內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