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柳宗元兩篇寓言作品較析

〈種樹郭橐駝傳〉與〈捕蛇者說〉二文,是柳宗元寓言作品的優秀代表作。從兩篇文章深刻的寓意來看,柳宗元堪稱是一位偉大的政治思想家,偉大之處在於他那密時隨地體察民隱的存心。而從這篇文 章寫作技巧來看,結構嚴謹,筆法純熟,柳宗元亦不愧是一位傑出的文學家。因此,基本上這兩篇文章就值得探索,本文試著進一步如以比較分析,希望藉此對柳宗元的寓言作品與思想為人有更深入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