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南明遺民流亡情境考察--以張蒼水其人其文為例

作為眾多南明遺民之一的張蒼水,其文武兼備的特質使他在遭逢國難之際,選擇有別於「殉死」或「隱逸」的表現模式,寧流亡海上,率領一支孤軍作最後的抗清殊死戰。他的遺民身份,來自於明末清初的鼎革巨變。至於其「流亡」情境,則源發於儒生任俠之性與遙遠的家族記憶。前者使他投筆從戎,以反清復明為要;後者則令他有強烈的漢族認同,而恥事異族。於是「有待-待恢復明室」成為其流亡生命的價值所在,然大勢已去的無奈卻使之陷入「孤絕」的情境,而終究寧死不屈了。其流亡的心境與情懷,化為吟詠詩文,足供後人體察,並成為南明文學中悲烈風格之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