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加強非典型僱佣型態勞動者之勞動條件保護研究

一、本研究發現目前之失業年齡以15-24歲最高,其次是25-44歲之男女性,教育程度以高中程度失業率最高,至於失業之原因以工作場所歇業或業務緊縮為主,而勞工未就業的原因以待遇太低為主,其次係年齡限制,再其次係技術程度不合。 二、我國產業公中小企業為主,而一些企業核心的勞動者以正常工作時間為主,企業的生存繫於訂單的維持,訂單的多寡係於全世界供需的消長,我國貿易訂單型的經濟對於國際景氣訊息的好壞特別敏感,多數企業認同政府所訂定的法律,但法門創造的效益應高於企業成本的投入,勞動成本係企業主要的成本支出。 三、經問卷調查結果(包括本研究以及上華公司調查)顯示,目前企業可釋出之非典型僱佣型態工作主要為作業員,其次係體力性工作及一般事務性工作,企業使用非典型工作型態勞工主因係配合業務或景氣變動所需,其次係節省薪資成本,節省資遣費、退休金亦是主要因素,此一結果與目前各國的情況相同。目前企業使用最多的非典型態係外包、定期、部分工時、派遣、據本研究調查目前最需立法保護的非典型勞動者(按順序)為派遣勞動者、部分時間工作者、定期契約工作者、電傳勞動者。 四、OECD的調查顯示,實施非典型僱佣型態後,不論對勞動參與力、企業的經營成本,都有正面的影響,上華公司的調查已顯示,整體而言,對成本的降低有助益。 五、非典型工作型態在歐、日、美已成為潮流,以2002年為例,部分工時勞動力超過30%的國家有荷蘭、挪威及英國,亞洲之澳洲、日本亦超過30%,我國僅1.2%,預測未來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包括部分工時、定期契約、派遣勞動及電傳勞動將逐年加。 六、目前國勞工約有關非典型僱佣型態勞動者勞動條件保護的建議書有175號公約及第182號建議書(保護部分時間工作者),另有第177號公約保護在家工作者勞動件(含電傳勞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