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幼兒律動課程設計原則與實例

從兒童發展的角度而言,自幼兒四歲開始,便可透過舞蹈動作所提供的一些外在刺激,來促進身體能力與心智的成長(李宗芹,1994)。在幼兒律動課程中,藉由舞蹈動作與音樂律動結合的方式,讓幼兒在動作元素探索與遊戲的情境中,認識自我的身體與環境的關係及培養人際溝通與互動。而實施幼兒律動教學,首先需瞭解幼兒律動的內涵,以幼兒身心發展為前提,掌握課程設計的原則、教學目標、教學內容及活動進行的模式…等。本文之幼兒律動課程以身體知覺,即時間知覺、空間知覺、力量知覺、動作組合與身體連貫性等學習為主軸,設計促進幼兒身心發展之課程實例,提供幼兒律動教學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