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運動遊戲論幼兒身體動作發展

本文以文獻探討方法,旨在瞭解身體動作教育意涵與運動遊戲的功能、藉透過運動 遊戲提升幼兒身體動作發展。以肢體基本動作三大要素:1.穩定性技巧2.移動性技巧3.操 作性技巧來探討。 文中並例舉運動遊戲中徒手遊戲、律動遊戲、團體遊戲、親子遊戲來 增進幼兒身體動作發展之應用,亦符合教育部幼兒園新課綱六大領域中之「身體動作領 域」,促進幼兒身體動作協調與敏捷性,提供幼兒各種身體活動、遊戲、運動與律動機會。 經由蒐集文獻交叉討論結果,獲得結論如下:透過徒手遊戲可增進幼兒穩定與移動性, 運用律動遊戲可增進幼兒穩定、移動與操作性,透過團體遊戲可增進幼兒穩定、移動與 操作性,運用器材輔助可增進幼兒穩定、移動與操作性,透過親子遊戲可增進幼兒穩定、 移動與操作性。期望藉由本文的探討對幼兒身體動作發展方面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