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無因管理中的「為他人事務管理」

無因管理的成立以他人事務管理為必要,但往往難以區分究竟是他人事務管理或是他人僅是間接獲得利益,而無法成立無因管理。本文嘗試以個別案例說明並加以區分。 另外,基於公法義務而為他人事務管理,能否成立無因管理,向來素有爭議。本文不同於現今學界意見,而認為基於公法義務的他人事務管理,並不當然排除無因管理的成立,並提出自己的看法。 最後,連帶債務的清償能否成立無因管理,也是法界有名的問題,本文區分真正連帶債務及不真正連帶債務,就理論及實體價值判斷上加以討論,以供法界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