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陸軍軍官學校學生身體自我概念、休閒活動類型及休閒滿意度之相關研究

本篇研究旨在探討陸軍官校學生在身體自我概念、休閒活動類型及休閒滿意度之現況與相關情形;以陸軍官校94年度全部學生為研究對象,計選取1500人為有效樣本。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以「身體自我概念量表」、「休閒活動類型量表」及「休閒滿意度量表」為工具,進行資料蒐集整理,並利用SPSS Windows 10.0中文版本及皮爾遜積差相關進行統計分析,主要獲致以下研究結果: 一、陸軍官校學生擁有正面且良好的身體自我概念與休閒滿意度,但整體休閒參與程度並不高;身體自我概念以「健康」構面最優、「柔軟度」最差,在休閒滿意度方面以「放鬆」構面最高、「生理」構面最差,而假日休閒活動參與以「知識性」、「娛樂性」活動最多、「藝文性」活動最少。 二、陸軍官校身體自我概念愈高之學生其參與「體能性」、「知識性」及「娛樂性」假日休閒活動之程度愈高;而其參與「藝文性」活動之程度則愈低。 三、陸軍官校學生之身體自我概念愈高,其休閒滿意度「心理」、「教育」、「社會」、「放鬆」、「生理」、「美感」之構面及整體休閒滿意度也愈高。 四、陸軍官校學生假日休閒參與「體能性」、「知識性」、「娛樂性」活動及整體參與程度愈高者,其整體休閒滿意度也愈高。 最後就研究結果進行綜合討論,並提出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