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南朝儒經義疏的形成--以儒釋兩家為研究對象

南朝儒經義疏的產生,在淵源上是多方面的,有源自佛教的影響,有本於儒家經說的傳承,在風格上呈現出多樣化的面貌。在經說的詮釋上,每一時代都有其代表性的體裁,而南朝儒經義疏吸收各種體裁,則其所呈現出來的時代特色為何,這是值得注意的方向。本文試圖就儒釋二家的影響,並從學術風氣演變的角度來探討南朝義疏體裁形成的原因,以期能在前人所論述之外,從另一面向探討南朝義疏體裁的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