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建構模糊理論風控程式交易之實證研究

有鑑於基本分析方法具時間落後與資訊擷取不易的問題,因此技術分析便成為當今股市短期投資者判斷買賣決策的主要工具。不過,目前大部分的技術指標大都停留在古典二元邏輯之判斷。僅能處理「是」與「非」、「買」與「賣」的問題,在交易分析上並無法說明買賣程度大小。為克服此問題,本論文乃利用模糊理論,選擇3種短期技術指標,並考慮風險因素(即股價的波動)與長期趨勢,來進行模糊規則之推論。 透過模糊理論邏輯的方式對輸入與輸出變數間之關係來作定義並加以結合,以建構出一套模糊理論風險控管之程式交易。主要目的乃是希望藉由此程式交易來作為股票「買」、「賣」及「持有」之判斷,以為投資人獲取更高且更精準的投資報酬率。最後,本論文選取臺積電、中華電信、中鋼的股價歷史資料為樣本,進行模型的訓練與測試。實證結果顯示,模糊理論風險控管之程式交易在股市不好時之表現確比買入-持有的績效佳,而在股市好時也不比買入持有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