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尼采價值設定的個體化原理

在尼采宣告「上帝已死」之後,價值之絕對有效性訴求(absoluter Geltungsanspruch)終將失效,這是虛無主義歷史邏輯的必然結論,取而代之的將是由視角多元主義(Perspektivenpluralismus)在人性的自然歷史中交織而成的脈絡中的客觀性。本文將從尼采此一批判性的立場出發,探討在後形上學時代價值設定如何可能的議題。尼采所要從事之「重估一切價值」(Umwertung aller Werte)的工作即在於克服西方的虛無主義。「重估」(Um-Wertung)不僅是一個靜態的歷史性考察,而是一種價值扭轉(Um-Kehrung)的歷史任務。在尼采完成了道德系譜學的考察工作之後,我們更應進一步追問,當道德在剷除了形上學的根據之後,它如何能夠合法地重新建立價值設定的階層?因此,分析價值設定的根本原理就成了首要的課題,我們關注的焦點將是尼采對價值設定個體化原理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