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日本語作文指導におけるコソピータ活用の一考察

PANASO(2004)研究報告指出日系企業所需日文人才,必須兼具日文電腦操作能力及日文文章撰寫能力。為增養此一就業市場人力具備資訊化、數位化作業之能力,以及滿足資訊化社會產業的人力資源,在新的日文寫作教學課程中,導入電腦多媒體的應用訓練,已成為強化學習者寫作能力以及資訊處理技術上,無可欠缺的學習領域之一。 本研究以ADDIE操作技術為基礎,增構學生運用網路線上之電腦多媒體、寫作系統,輔以具體之單元學習目標,並以評量式之教學設計,達成日語寫作課程階梯式之學習成效。研究發現一個有效的教學設計與學程的是學習絕佳的工具,它整合傳統教室與電腦網路教學的整合效果,其次教學多元性的連結功能適時補充傳統教室之不足。讓學生經由網路資料的搜尋實寫作內容,經由電腦影音圖像的運用,讓電子作文的呈現更為活潑。在評量的結果中發無論在學習滿意度、學習動機、學習策略都有明顯的進步。本研究除了提供日語寫作課程之教學參考模鋨外,亦提供其化教師利用本研究之教學策略,建構出屬於自己有效的日語寫作教學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