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撞球運動基本技術的教學理論與方法

自從「撞球」運動問世以來,在全世界風行已久,而撞球的社會地位由於文化觀點與社會風情有所差異(林淑華,2004),撞球運動在歐洲是一項尊貴的高尚運動,各項世界級、職業級的高獎金比賽不勝枚舉;在美國卻是一在酒吧或俱樂部常見的休閒活動;在臺灣早年前是屬於低劣的地下運動,常為不良幫派聚會場所(郭聰智,2002)。而近年來,國內由於不斷受到的國際比賽的衝擊,大量撞球人才相繼參與國際賽事獲得無數榮耀,開啟了撞球運動風氣,撞球人口急速增加,撞球運動在國內也朝向「職業化」及「全民化」的方向發展(王克武,2001)。 撞球運動須情緒穩定、集中精神,對血氣方剛的年輕人有修心養性之功用;而球桿的輕便,場地的安全、球檯上的變化及球伴間的互動,適合老年人的休閒活動。並且它是在室內進行的運動,不受天候影響,隨著週休二日及國人休閒觀念的提昇,撞球運動實為不分男女老少都適合參與的全民運動(彤雲譯,1996;林申勇,1999;張貴敏,陸仲元,張萍,張秀萍,1999)。筆者有感於撞球運動如此興盛,希藉由本文將撞球運動之歷史、發展與基本技術作一探索,將撞球運動的價值讓社會大眾能有正面的肯定,進而學習從事該項運動,並將此運動推展成全民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