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Robert Cox批判的國際關係簡論

自一九七○年以來,以民族國家為基礎的二元國際體系逐漸受到腐蝕。這整個變動趨勢可從兩個方向來觀察,其一為「全球化」(globalization)的面向,乃指隨著資本主義的不斷擴充,整個世界融合為一個市場,從而也建立世界秩序共識;其二則為「割裂」(fragmentation)的面向,自六○年代的工運、婦運、少數族群自決運動乃至環保運動…等興起以來,主流的倫理價值觀一再面臨挑戰,這些運動尋求所屬族群的解放,他們標示著「後現代」(postomodernity)的到來,試圖瓦解注重同一化、普遍化的主流思潮。從而也讓以美國為首而傳播於王球的「新現實主義」(neorealism)國際關係理論,面臨許多無法說明的異例。 當此之時,以批判的國際關係理論企圖從根本處推翻「新現實主義」的假設,進而找尋另一種全球秩序的可能性備受關注。其中Robert Cox政是批判的國際關係理論中的代表人物。Cox利用世界秩序(World order approach)代替傳統國際關係理論所用的「國際體系」(interstate),並一併考慮秩序與失序的因素,以建構一套國際關係理論。至於本文的結構,首先將分析Cox的政治、社會哲學觀,如何與其方法論相應;其次,乃探討Cox如何分析世界秩序,其本體論的立場為何;再者,是揭示Cox的世界秩序現勢論點,及其對未來全球秩序走向的看法;最後,則為本文的結語。 筆者認為,Cox的批判的國際關係,揭露了新現實主義所含有的偏差,並找尋出全球反霸權的力量,一舉打破西方中心論的觀點。但是,Cox太過於重視生產,使他忽略許多國際關係的議題,是不可以單從權力面向來分析的。Cox認為,人民對於全球資本主義透過「去政治化」(depoliticization),以移去經濟活動中的政治干預,使人民政治效能感降低的手段,開始表達不滿,要求擴大政治的參與,認為政治不再是政客的專利,而市民社會將逐步成長並將取而代之,一個替換現有結構的秩序即將產生。

11.Linklater, Andrew(1996)。The achievements of critical theory。International Theory: Positivism and Beyond。Cambridge:Cambridge University。  new window

12.Sinclair, Timothy J.(1996)。Beyo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Theory: Robert Cox and Approaches to World Order。Approaches to World Order。Cambridge University。  new window

13.Cox, Robert W.(1986)。Social Forces, States and World Orders: Beyo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Theory。Neorealism and Its Critics。New York, NY: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new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