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宗教建構世界秩序的可能性--以「國際創價學會」為例

全球化(globalization)議題的出現可溯源自傳播理論大師麥克魯滿(M. Macluhan )在 1960 年代提出的地球村( the globe village )概念。約莫與此同時,在 世界各地所興起的一股意識革命潮流, 即「全球意識」( globe consciousness )的想法 ,也增強了全球化的現象。因此在十九世紀所建立的社會學傳統中核心問題之一-對「社會 秩序」的討論, 到了二十世紀便有人改以時空上更大規模的「全球性」( globality )問 題延續討論著。 當這些持全球化觀點的社會理論家如 Wallerstein、 Meyer、 Luhmann、 Robertson 等人嘗試要繼續解決社會秩序(如今可稱為世界秩序)如何可能之時,經驗現象 便成為驗證與充實理論架構一個非常重要的依據。 本文主要是探討宗教的全球化, 在此以創價學會( Soka Gakkai )為例,分析宗教如何參 與當代世界, 如何為世界建構出一套在其宗教網絡下的世界秩序觀。 在論證的依據上, Roland Robertson 的全球化理論是一個重要的參考點。 首先將說明在探討當代宗教變遷的 觀點上,為何要從傳統的世俗化論點轉移到全球化的思考方向。接著以本文對創價學會的分 析架構為準,探討當創價學會從日本地區掘起與發展,在成為日本最大的新興宗教團體後, 如何以國際創價學會( Soka Gakkai International )之名, 往世界各地傳布的全球化現 象,並在此一基礎上,建構出屬於國際創價學會的全球化模式圖。國際創價學會的經驗,具 有兩方面的社會學意義。一方面它回答了「宗教如何能成功地參與當代世界」的問題。另一 方面,在回應全球化理論中對於「世界秩序如何可能」的探討上,它也證明了宗教的確可以 扮演提供世界秩序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