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徐悲鴻與現代新中國水墨畫風之開創--創作特質與發展限制

民國以來,由於受到西方文化的強烈衝擊與影響,許多中國人赴歐美留學引進了西學的制度觀念,希望促使中國文明的進步並邁向現代化發展,因此中國近代的文化思想上形成了「激進」與「保守」兩支路線。同樣地,中國近代美術之發展,也形成了「新舊」兩種不同的創作路線。傳統派的中國畫家,其代表人物有齊白石(1864-1957)、黃賓虹(1864-1955)、溥心畬(1887-1963)、張大千(1899-1983)等人。他們堅守中國藝術精神的本位立場,雖在畫風面目上十分傳統,其中未必沒有時代新意,然而畢竟在畫風形式上少有大幅的變革。張大千是晚年風格面目改變創新最大的一家,但細察其創作之精神內涵,則仍是中國古典書畫藝術之傳統。   改革創新派的畫家,則往往在畫面上呈現了一新時人耳目的風格面貌,深受世人囑目。這些繪畫新觀念與新風氣的產生,主要是由許多早年赴國外(西方、日本)留學的年輕畫家所倡導,其中最重要的「創新」代表人物則是同樣赴法國留學的徐悲鴻(1895-1953)與林風眠(1900-1991)。另外赴日本留學的傅抱石(1904-65),以及身處廣州(較早引進西方藝術觀念的南方城市)的黃君璧(1898-1991)也是影響力不容忽視的二家。徐悲鴻所引進的西方繪畫觀念與風格形式,主要是西方學院的古典寫實傳統,而成為推動近代新中國水墨畫風的旗手。傅抱石、黃君璧二家則雖然在畫面上引進西方風景畫的寫生概念,但技法方面則仍是構築在傳統中國繪畫的筆墨基礎。因此創新改革派的中國畫家中,推動新式美術教育,引領時代風潮,造成近代中國無與倫比之重大影響者,實首推徐悲鴻。   本文之撰述,嘗試將徐悲鴻一生藝術創作之時代背景、發展歷程,以及繪畫風格的表現特質,還有他對近代中國美術教育之成就貢獻,作一重點式的之分析觀察,庶幾於中國繪畫在現代發展之前景能略有所省思之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