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河南畫像磚藝術初深

河南畫像磚是漢代畫像藝術的代表,它較山東、四川等地的漢代畫像藝術更成熟 且具內涵。 依出土情況看,漢代河南畫像磚的分布大致以洛陽、鄭州及禹縣、南陽及新野、許昌及 周口等四個地區為主。其形成時代多在東漢,刻畫類型有平面淺浮雕、陽線刻、陰線刻、陰 刻施陽線等多種,幾乎完全涵蓋了漢代各地畫像磚的表現類型。 從內容看,漢代河南畫像磚的題材背景仍以先秦至兩漢流傳下來的神仙思想為主,其內 容包括天象神話、神仙傳說,及昇仙思想三部份。它反映了漢代天人合一的宇宙觀和宗教觀。 在神仙思想的影響下,畫像磚的現實性題材亦包羅萬象,舉凡宮室建築、車騎出行、宴 飲百戲,乃至歷史故事、生產方式等無不入畫,非常直接的反映著漢代人民的社會風俗與生 活情況。 畫像磚的題材內容演進到東漢末年後,學者發現早期占主要地位的「昇仙母題」逐漸消 退,而「現世主題」則不斷增強。這說明漢代的人文意識有逐漸轉化到以人為本位的趨勢。 河南畫像磚的藝術內涵在這一方面的轉變過程表現得甚為清晰而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