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論春秋時期列鼎及諸侯的僭越

到春秋時期,周王室權力旁落,隨著社會變遷,社會階級情況的變化,傳統的等級觀念和從屬的禮樂制度崩壞,諸侯、卿、大夫的權力膨脹,在這種失控的態勢下,諸侯的僭越已是不可遏止的趨勢,於是僭越天子之禮隱然成風。本文係以春秋時期墓葬青銅禪器為主要研究範圍,以本館所藏鄭公大墓及輝縣琉璃閣青銅器為基本研究對象,進行探討春秋時期墓葬中青銅禮器列鼎制度的改變、諸侯用鼎的僭越,以及青銅禮器組合的演化。   從排比中發現,春秋早期湖北京山蘇家壠曾國墓及春秋中期鄭公大墓,出土象徵墓主身份的列鼎九鼎,是超越諸侯身份的規格,足以證實在春秋早期,僭越的列鼎隨葬己大致成形,雖不能說此二墓是僭越的開端,卻是目前所見最早的諸侯僭越實例。而春秋晚期早段的輝縣琉璃閣甲墓中的九鼎,及稍晚的琉璃閣60號墓中的九鼎,或許也說明了諸侯的僭越已經成為相當穩定普遍的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