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論中國「怪異兒」故事中的「結親型」

怪異兒故事是一個在全世界廣泛流傳的故事哻,所謂「怪異兒」指的是具備神奇出生、神奇經歷兩大特質的孩子,其故事主要情節為「奇異出生」和「神奇經歷」這兩部份,「奇異出生」乃是所有怪異兒故事共有的情節,而「神奇經歷」則各有差異。目前關注到中國怪異兒故事的學者不多,台灣地區尚未見到相關研究;大陸地區主要的研究者為林繼富,他曾發表過〈中國怪孩子故事亞型及家庭倫理思想〉、〈中國「怪孩子」形象的民俗文化底蘊〉、〈青蛙美女的婚戀──神蛙丈夫故事論析〉、〈源於怪的力和美──中國怪孩子故事的審美藝術〉、〈怪異兒的英雄傳奇──「怪異兒」故事解析〉、〈跨語系比較的嘗試──從漢藏語系與阿爾泰語系諸民族怪異兒故事比較為例〉唋等文。林繼富在〈怪異兒的英雄傳奇──「怪異兒」故事解析〉中,依照怪異兒神奇經歷的差異,將怪異兒故事分成結親型、除惡造福型、歷險型三種類型,本文所提及的怪異兒故事「結親型」,乃是參照林繼富的分類標準。怪異兒故事「結親型」中的情節豐富,且蘊含了許多民俗中的婚俗與巫術,故筆者擬從《中國民間故事集成》數卷和《中國民間故事全集》、《中華民族故事大系》中選取四十六篇怪異兒故事「結親型」異文來探究之,試著對怪異兒故事「結親型」做一番爬梳,希望能有所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