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P不P】疑問句在漢文佛典的運用--兼論其來源與性質

【P不P】是運用否定副詞「不」構成正反義項的一種疑問方式,朱慶之認為這是漢文佛典語法的特點。自馮春田提出秦簡的用例開始,學者紛紛由不同角度去解釋為何從秦簡以迄唐代間它的發展是一片空白?為何傳世的文獻不見其蹤跡? 本文由漢文佛典搜尋用例,分析運用的特點,發現唐以前【P不P】的發展並非空白,東漢六朝佛典的運用是多樣且繁複,隋唐時運用的較為簡潔,五代則兼具多元與簡要。此外,在三個時期P的成分除一般提及的動詞外,亦見形容詞與名詞。 文末參照先秦文獻的運用,說明正反問【P不P】乃源於選擇問句的刪簡,其本質亦為選擇問句。就發展歷史而言,【VPNeg】的定型早於【P不P】,因此這兩類句式,自古即是兩套獨立發展的疑問句。再者,根據性質提出重新歸類的可能性:將【P不P】統歸於選擇問句、將【VPNeg】、【可VP】納入是非問句的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