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展示空間的變化與字體書風的發展

觀賞書法藝術,有一個展示空間的問題。古往今來,先是几案,然後牆上。放在几案上是近玩,關注局部,眼睛盯著點畫結體,挂在牆上是遠觀,視線不僅關注作品,而且還旁及周圍環境,作品與環境氛圍的一致,能產生最大的審美效果。因此自古以來,尤其是明清以後,書法作品的幅式和風格(包括點畫、結體、章法、墨色等)不斷地隨展示空間的變化而變化。但是到今天,這個優良傳統戛然而止,書法家對此竟麻木不仁,無動於衷。這種狀況嚴重影響了書法藝術的創新發展,因此趁臺灣國立藝術大學的約稿,我將多年的思考形諸文字,取名為《論展示空間的變化與字體書風的發展》,希望能引起大家關注,共同來探討這一具有重大現實意義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