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南市文化觀光產業行銷策略之研究--以古蹟文化觀光為例

21世紀是知識經濟的創新時代,文化創意產業成為當代的新思潮。作為無煙囪產業的觀光旅遊,不僅是當今最有潛力的明星產業之一,也是目前全球最富生機的產業。身為台灣歷史重鎮的古都台南,擁有豐富的文化資產,近年來在首長極力推行城市文化行銷下,藉由古蹟活化、再利用等方式,以及透過節慶活動與其他相關策略之搭配方案,使得台南市古蹟門票收入逐年遞增,讓文化資產從負債轉成為金雞母,並已然成為文建會向其他城市引以為鑒的成功案例。本研究將以台南市之文化觀光行銷作為研究對象,探討台南市如何憑藉著以古蹟、歷史建築作為軸心,透過古蹟活化、再利用之方式,輔以相關節慶活動、文化政策作為行銷策略之運用,增進台南市的城市行銷與觀光市場,重新打造古都府城的觀光品牌形象。本研究之調查結果認為,文化觀光作為台南市府之重點政策,除了在開發文化觀光產業上擬定多種政策予以協助外,其在發展問題和改善措施部份,則要再繼續強化城市觀光品牌之鮮明度,所設計的文化觀光內容需更貼近民眾需求,對於在與民間合作機制上可再更具彈性,讓官方與民間之異業結盟與產業活化的方式能更為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