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宋金膠西海戰勝敗因素分析

西元1161年,在山東半島膠州灣外的海面,南宋將領李寶率領一支船隊,向金國艦隊展開奇襲,並將該艦隊擊潰。這次戰事是金海陵帝所發動的南侵行動中,宋金雙方許多戰役的一場,但卻有著關鍵的影響。 此次軍事行動,金海陵帝發動數十萬軍隊,兵分五路,企圖一舉攻滅南宋,就當時的情況來看,確實具有成功的可能性。其中一路水軍,計畫由山東半島膠州灣出發,取海道向南宋的首都臨安發動攻勢。這支艦隊尚未出發,就被李寶奇襲擊潰,使南宋避免了一次攸關存亡的危機。 本文旨在探討影響這場戰役的勝敗因素,首先就戰前的籌備狀況,比較雙方戰船以及水軍人員的優劣。接著,嘗試從史料中重現戰役經過,觀察雙方戰役進行中的得失。最後,綜合分析影響雙方勝敗的因素,並略論這場戰役的影響及意義。

In 1161, at Jiao zhou Gulf, Shandong Province, Li Bao, a Southern Song admiral, commanded his fleet to attack the navy of the Jin. This Battle was one of the most critical one. As such, this article is intended to compare and contrast the preparation on both sides before the battle as well as to analyze the causalities and the influence of this bat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