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蓑衣拓本的裝裱探討

將石碑拓片裝裱成冊頁的形式舊稱「蓑衣裱」,其製作是以冊頁版面的尺寸配合拓片的文字大小、每行字數…等,經過事前的估算、編排後,才將拓片裁切裝裱成冊,所以現今見到的不少碑帖,其版面中的文字其實是裁切後的字條相互拼接組合而來,而非石碑原有的文字格式。拓片可以複製文字、圖像,在印刷術尚未發達前是做爲知識傳播的一種工具,隨著書法藝術的興盛,拓片技術成了複製名家法書的最佳方式,也讓學習書法之人見到最近似真跡的範本,而將碑帖拓片裝裱成拓本,在觀賞閱讀、習字臨摹上不僅具有方便及實用的功能,經裝裱後在保存上也更加容易、外觀質感也更加提升。蓑衣裱的拓本在現今書畫裝裱上已較少使用,但此種裝裱形式過去仍留存不少字帖,這些字帖經過長時間的變化後,在保存狀況上也會產生諸多問題,若能瞭解其裝裱方式及製作的相關問題,仍可應用於文物保存修復領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