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瘦體素調控體重機轉之探討

肥胖長期影響社會大眾的健康,更是許多慢性疾病的開端,肥胖者容易有較高機率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及癌症等慢性疾病,因此,降低身體的脂肪量是本文所要探討的重點。節食、低卡飲食與運動等方式一直是國人在討論與實行體重控制常會採用的方法,本研究目的乃藉由探討肥胖之重要因子瘦體素(Leptin)和飲食控制與運動訓練介入調控體重的相關機制。研究方法以透過綜評性文獻探討瘦體素的發現,進一步研究瘦體素在體內的循環和回饋及配合飲食控制和運動介入,對於減肥成效之探討。透過長期運動來監控體重過程中,瘦體素研究之結果趨於降低濃度,並且伴隨體脂肪的下降,此結果大部分文獻支持運動訓練會使瘦體素濃度降低,少部分有異,乃可能因爲不同身體組成之受試者選取爲影響實驗結果之主要變因,即受試者體脂肪含量越高,運動訓練時間需要越長,才能達顯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