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自信心與運動表現--以個人的職業乒乓球生涯為例

本文的目的旨在說明(一)自信心的培養對優秀運動員的幫助(二)敘述腦波α波對運動員在克服比賽壓力或在比賽中如何突破逆境的方法與益處。本文是以自己為女子乒乓球運動員(年齡:24歲、球齡:15年、打法:刀板,兩面弧圈)的經歷和學習所獲得的知識、經驗予以分享。文中主要是敘述自己在選手生涯遇到的問題去尋找自己的盲點,因而瞭解要知道自己的極限才能突破困境(對自我探索的認識)接著發現自己的固執而導致許多次的失敗,後來便體會到此路不通,就要懂得變通的道理,而為追求更卓越的運動成就,去探討頂尖選手的特質進而發現腦波α波狀態時運動神經亦特別佳,便尋找方法訓練自己如何在比賽時處於α波狀態,然後學習思想能量開發中的三指法來幫助自己突破一直以來的心理障礙。爾後的比賽每當遇到壓力大的比賽或是在比賽中遇到逆境時都會運用三指法來恢復情緒,而逆轉局勢和保持優勢就不再是難以克服的心理障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