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參加2008年北京奧運資格賽亞洲男排與中華男排之專項基本身體能力之差異分析

本研究以國際排總網站下載中國、澳洲、日本、韓國、伊朗、泰國、中華及印尼等亞洲列強隊伍所登錄之選手基本資料為研究數據,採用單因子變異數分析考驗身體條件能力差異,藉以探討中華男排與亞洲列強在身體條件能力差距為何,並得到以下結果:在身高方面,澳洲隊與日本、中華、泰國及印尼等4隊達到顯出差異(p<.05),伊朗與中華、泰國及印尼等3隊達到顯著差異(p<.05);中國與印尼隊達到顯著差異(p<.05);在體重方面,澳洲隊與泰國、中華及印尼等3隊達到顯著差異(p<.05);在年齡方面,日本及韓國2隊印尼、伊朗、泰國及中華等4隊達到顯著差異(p<.05),中國及澳洲2隊也與中華隊達到顯著差異(p<.05);在扣球高度方面,中國隊與伊朗、泰國、中華、印尼及韓國等5隊達到顯著差異(p<.05),日本隊與韓國隊亦達顯著差異(p<.05);在攔網高度方面,中國隊與中華、伊朗、韓國、印尼及泰國等5隊達到顯著差異(p<.05),澳洲隊與伊朗、韓國、印尼及泰國等4隊達到顯著差異(p<.05),日本隊亦與韓國、泰國及印尼等3隊達到顯著差異(p<.05)。藉由上述結果得知,中華隊各變項在亞洲列強中均非突出,因此,持續提昇選手身體條件能力,並有系統、有目標及針對性的強化選手體能、技術及心理素質,全隊透過長期訓練及比賽,隨著年齡增長以增加比賽經驗,未來方可成為亞洲強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