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宋士大夫觀點下的柳詞--兼論柳詞「高處不減唐人」意涵

柳永(987?-1053?)爲宋代最早專力作詞的作家,其詞流傳甚廣,聲名遠播;從詞史發展的角度觀之,柳永可說是當代首先自創詞調並且繼承民間俗詞傳統的文人作家,但在當時的詞壇地位卻始終不高。若想了解其中因由,勢必要先了解士大夫本身對於詞體的認識與審美要求。爲了能夠持平的論斷柳詞在宋人眼中的價值,本文分爲兩個小節:第一小節主要是整體的觀察柳詞普遍的評價問題,探討宋代士大夫階層是如何看待當時獨樹一格的柳永現象?在梳理宋人對於柳詞散見的評論時,本文採取先掌握整體批評的核心依據,並依批評的具體功能與範圍,分成三個層面論述;最後再依時間脈絡,對柳詞評論的發展演變作一扼要總結。第二小節則是試圖解決因前述而延伸的另一問題,即探析宋人對柳詞「諧音律」、「善鋪敘」之外的其他佳處始終未見深究的原因;即便蘇軾提出「高處不減唐人」一語,高度推崇柳詞某方面的佳處,但之後卻少見宋士人對此有所響應,理由爲何?「唐人高處」的具體內涵又爲何?最後,本文希冀能透過以上的綜合討論,全面性的掌握宋士大夫觀點下的柳詞價值,從中窺見當時士人對於詞體批評的審美要求與立論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