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電隊參加2004年至2008年企業男排聯賽之技術成效分析

本研究針對我國舉辦的企業男排聯賽參賽隊伍之一的台電隊為研究對象,進行分析其在2004年至2008年的五年比賽過程裡,所表現的球技成效,包括;扣球、攔網、發球和接發球等四項,藉之瞭解我國男排隊之球技實力。本研究透過數理統計學上的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獨立樣本t檢定以及簡單描述性統計分析,所獲得的研究結果為:一、台電隊的基本技術成效值,扣球是50.96%,攔網是21.72%,發球是3.93%,接發球是54.56%。二、在每年的比賽中,台電隊與參賽各隊間的扣球、攔網、接發球之技術成效,皆存在著顯著性差異。三、台電隊在五年的比賽中,能得到第一名的勝因是扣球和攔網的表現佳;而輸給台中銀行隊,得到第二名的敗因是攔網技術表現不佳。因此,提昇扣球和攔網的技術成效,已成為台電隊達到世界一流實力水準球隊的努力方向和目標。